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

從你的全世界走過


「一個人的記憶就是座城市,時間腐蝕著一切建築,把高樓和道路全部沙化。如果你不往前,就會被沙塵掩埋。
沙城就是一個人的記憶。
偶爾夢裡回到沙成,那些路燈和腳印無比清晰,而你無法觸碰,一旦雙手陷入,整座城市就轟隆隆地崩塌。把你的笑逐顏開,把你的碧海藍天,把關於我們之間所有的影子埋葬。
如果你不往前走,就會被沙子掩埋。所以我們淚流滿面,步步回頭,可是只能往前走。
哪怕往前走,是和你擦肩而過。
我從你們的世界路過,可你們也只是從對方的世界路過。」

「我知道自己喜歡你。
但我不知道自己將來在哪裡。
因為我知道,無論哪裡,你都不會帶我去。」

「不管是人生還是超市,都會重新洗牌的,會掉換位置的。
能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就好,能買單就好。」

「『我愛你』是三個字,三個字組成最複雜的一句話。
有些人藏在心裡,有些人脫口而出。也許有人曾靜靜看著你:可不可以等等我,等我幡然醒悟,等我明辨是非,等我說服自己,等我爬上懸崖,等我縫好胸腔來看你。可是全世界沒有人在等。是這樣的,一等,雨水將落滿單行道,找不到正確的路標。一等,生命將寫滿錯別字,看不見華美的封面。
全世界都不知道誰在等誰。
而管春在等毛毛。」

「我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。這世界有人的愛情如山間清爽的風,有人的愛情如古城溫暖的陽光。但我沒關係,最後是你就好。
由起點到夜晚,由山野到書房,一切問題的答案都很簡單,所以管春點點頭。那,總會有人對你點點頭,貫徹未來,數遍生命的公路牌。」

「我希望起身時,你會輕輕幫我撢掉衣服上不容易發現的灰塵。我希望寫字時,手邊的茶杯里一直是我喜歡的溫度。我希望點煙時,你告訴我離今天的份額還有幾根。我希望沉默時,你一言不發在身邊我們卻不會覺得尷尬。  
我希望買的鞋子是你渴望的顏色。我希望撥通你電話時你恰好想到我。我希望說早安時你剛好起床。我希望寫的書是你欣賞的故事。我希望關燈時你正泛起困意。我希望買的水果你永遠覺得是甜的。我希望點的每首歌都是你想唱的。  
如此多的希望,瑣碎零散,每個都不同。但它們悄然發生,你沒有能力明確標明進程。  
這就像一杯水和一杯沙子,倒在一起,哪怕失手跌落,沙子依舊是濕的,水依舊混著顆粒。    愛情是滲透到生活里去的,就像你覺察不到血液的流淌,但你一定知道它在全身流淌。」

「不管誰說的話真,誰說的話假,都不過是一張歲月的便箋。雨會打濕,風會吹走,他們被埋進土裡,埋在你行走的路邊,慢慢不會有人再去看一眼。
我們走在單行道上,所以,大概都會錯過吧。」

「是在秋天認識你的。夏天就要過去,所以,你應該在十年前的這個地方等我。你是退潮帶來的月光,你是時間卷走的書簽,你是溪水托起的每一頁明亮。我希望秋天覆蓋軌道,所有的站牌都寫著八月未完。在季節的列車上,如果你要提前下車,請別推醒裝睡的我。這樣我可以沉睡到終點,假裝不知道你已經離開。  
我抬起頭,窗外夜深,樹的影子被風吹動。  
你如果想念一個人,就會變成微風,輕輕掠過他的身邊。就算他感覺不到,可這就是你全部的努力。人生就是這樣子,每個人都變成各自想念的風。」

「人人都會碰到這些事情。在原地走一條陌路。在山頂聽一場傾訴。在海底看一眼屍骨。在沙發想一夜前途。
這是默片,只有上帝能給你配字幕。」

「她要走了,只能抱抱他的影子。可能這是他們唯一一次隆重的擁抱。白天你的影子都在自己身旁,晚上你的影子就變成夜,包裹我的睡眠。  
世事如書,我偏愛你這一句,願做個逗號,待在你腳邊。  
但你有自己的朗讀者,而我只是個擺渡人。」

「我們在同一個時區,卻有一輩子的時差。  
時時在一起,時不時懷疑,最後相聚只能一時,分開已經多時。  
你走得太匆忙,打翻了我手里所有的時間。它們零散地去了角落。  
于是酩酊大醉有時,不知所蹤有時,念念不忘有時,步履蹣跚有時,去去過的地方有時,走走過的路有時,想想念的人有時,記記憶的信有時。」

「她的心碎了,我沒有辦法。天氣不好的時候,我只能把自己心上的裂縫拼命補起來,因為她住在里面,會淋到雨。很多時候,不知道自己要怎樣努力,怎樣加油,怎樣奮不顧身,才配得上她。」

「最大的勇氣,就是守護滿地的破碎。  
然後它們會重新在半空綻開,如彩虹般絢爛,攜帶著最美麗的風景,高高在上,晃晃悠悠地飄向落腳地。  
不管他們如何對待我們,以我們自己全部都將幸福的名義。」

「也許這是一次最後的拖延。很多人都喜歡這樣,拖延到無法拖延才離開,留下無法收拾的爛攤子,只要自己不流淚,就不管別人會流多少淚。」

「對這個世界絕望是輕而易舉的,對這個世界摯愛是舉步維艱的。  
你要學會前進,人群川流不息,在身邊像晃動的電影膠片,你懷揣自己的顏色,往一心要到的地方。  
回頭可以看見放風箏的小孩子,他們有的在廣場辜跑歡呼,有的在角落暗自神傷,越是遙遠身影越是暗淡,他們要想的已經跟你不一樣了。  
收音機放的歌曲已經換了一首。  
聽完這首歌,你換了街道,你換了夜晚,你換了城市,你換了路標。你跌跌撞撞,做摯愛這個世界的人。」

「青春就是匆匆披掛上陣,末了戰死沙場。你為誰沖鋒陷陣,誰為你撿拾骸骨,剩下依舊在河流中漂泊的刀痕,沉寂在水面之下,只有自己看得見。」

「多少年,我們一直信奉,每個人都是一個半圓,而這蒼茫世界上,終有另外一個半圓和你嚴絲合縫,剛好可以拼出完美的圓。    這讓我們欣喜,看著孤獨的日,守著暗淡的夜,並且要以歲月為馬,奔騰到彼岸,找到和你周長、角度、裂口都相互餃接的故事。然後捧著書籍,曬著月光,心想︰做怎樣的跋山涉水,等怎樣的蹉跎時光,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對面有誰在等你。

如果十幾億人中,只有唯一的半圓跟你合適的話,是命中注定的話,那撞到的概率能有多少,大概跟中彩票特等獎差不多吧。  
分母那麼浩瀚,分子那麼微弱。唯一就等于沒有。  
這個世界上,沒有兩個真的能嚴絲合縫的半圓。只有自私的靈魂,在尋找另外一個自私的靈魂。我錯過了多少,從此在風景秀麗的地方安靜地跟自己說,啊哈,原來你不在這里。」

「故事開頭總是這樣,適逢其會,猝不及防。故事的結局總是這樣,花開兩朵,天各一方。    經歷絕望的事情多了,反而看出了希望。」

「你千辛萬苦地改變,覺得要去適應這個世界。因為憐憫自己偷偷留下的一小部分,在抵達美麗的地方後發現,那一部分終于重新生長。生長到熱烈而寧靜,毫無恐懼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