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

浮生草_柯裕棻

「我看見自己尖銳的稜角收斂了,叛逆的羽翼彷彿剪除了。我百般不願意地,逐步將自己放手交給世事人情,日日在頹喪放棄與執拗不馴的矛盾中拉扯,終於被拋磨成一個看似圓融平靜的人了。」

「我不確定是否我太無情,以致這些年的紛擾仍然無法動搖或改變我絲毫,或是我太冷淡所以不輕易釋放什麼。我執拗如昔,只是中就學會了將苦惱、厭倦和熱情一起蓄放在心裡,不動聲色地活著。奇怪,以前竟然覺得這很難。」

「阿這堅定的時刻。儘管這不是地老天荒的時代,儘管情愛只是一種雲霧蒸騰的說法,信念也不長久。儘管。」

「儘管他們的過程曲折了些,也唯有在熱戀的人眼中,一切的阻礙、延宕與等待,都這麼甜。」

「只要有足夠的個人生命的顛簸,足以理解舊時好文章,看懂舊時好書,也就夠了。」

「誰知道呢?他們當初相愛的理由。多數的愛情不需要理由,但他們似乎需要一點解釋。」

「春夜的雨幽幽的,有點冷,打了梨花也打了杜鵑,悽悽哀哭彷彿有怨,眾人束手無策,就成了個狐仙出沒的雨夜。
過了黃昏,再怎麼傾耳的聽傾心的等,雨老不停,人也睡不穩。」

「台北的巷子既彎且斜,倒是不缺燈。參差錯落的路燈在雨裡濛濛亮,白光暈散,雨絲斜斜畫過,像是一只又一紙的纏絲白瑪瑙碟子洗了晾著,閃著一地的水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