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

風起

 「我們任憑尚未完成的畫作靜靜留在畫架上,一起臥躺在白樺樹的蔭下啃著手中的水果。流沙狀的雲絮在天空淌流。這時,從草原的某處吹來一陣涼風,在我們頭上、在葉隙之間,天空的藍色亮斑時增時減。」

「我們十指交纏,安靜的並肩佇立在一個沼澤前,凝視早晨的日光穿越枝枒與矮灌木的縫隙,無聲地散落在沼澤的水面上,映出水底生長的無名蕨類,波光在似有若無的微風下一閃一閃的款擺著。」

「我們沈默了好一陣子,彷彿維持沈默,便多少能夠將這如花幽香般短暫的生活即景給挽留下來。」

「人生首要的是比現實、金錢與健康更加具體,卻也更令人心懷惆悵的愉悅時光呀。」

「在重複的日子不斷重複的狀況下,不知過了多久後,我們也開始幾乎遺失了對於時間流動的精確認知。
  這種不知歲月的生活日常,使無論多麽細微的事物都帶有前所未見的魅力。在我身邊,那微微溫熱、散發甜美香味的短促的呼吸,握住我手心的柔弱的手掌,悄悄盪開的優雅的笑容,以及偶爾三、兩句萍煩的對話——若這些也一概都被剝奪,就真的只剩下什麼也不剩的單調日子了——我們的人生,其實也只有這些。即使如此簡單,也能令我感到愜意滿足,因為,這一切都是與這位女孩一起共有的。」

「在故事當中,我們一起品味著被允許擁有的些許生之愉悅,正因如此,我們一直相信自己能夠給彼此幸福。或至少,我認為那樣的想法縈繞我心——但我們是否太過好高騖遠了?我對生之欲求是否又有些過於輕率?我是否能掙脫自己內心的束縛呢?」

「到最後,回憶都會不知不覺變成我們的一部分,與季節一同變化,與時間一起生存,而我們現在的模樣,也將隨著時間流逝而變得模糊⋯⋯為了擁有須臾的幸福而生活在一起,這一切都值得嗎?」

「我就算沒有比一般人幸福,但也沒有比別人更加不幸。當時的幸福曾令我們焦慮,現在,那早已變成可以說丟就丟的東西了。反過來說,或許此刻的我更接近幸福也說不定。若要說我的心境究竟如何,我想,此刻我的內心應是類似幸福,卻又少了原來同時與那份幸福感共存的焦慮或悲傷情緒吧。」




幸福難以定義,日常難以平衡,人生之重難以以三言兩語斷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